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乌海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乌海市科协 发布日期:2021-03-22 点击量: 3369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1年市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科协和乌海市委关于科协工作一系列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构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强化政治引领,狠抓科技创新,扎实服务科技工作者,深入推进科普惠民,加强自身建设

  一、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1.强化理论思想武装。坚持以理论学习引领履职实践,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民族工作等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扎实做好集中学习、自学、讲党课等不同形式的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把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安排落实落细落到位。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突出学习重点、体现科协特色、克服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协会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按要求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五纳入”: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业务考核和目标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科普宣传栏、宣传册等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督和管理。各科普宣传活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均需提前进行备案,主要内容须由科协领导审定。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市科协及各区科协的网站、微信公众号要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稿源管理和内容审核流程。严格实施三审制度,逐级审核把关。发现意识形态问题的,严禁刊发和推送。通过各工作微信群,及时宣传党的政策和理论信息,并实时了解各部门各方面意识形态动向,发现倾向性苗头的,及时沟通反馈。在集中精力推进科普事业发展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二、整合科普资源,推进科普惠民

  (一)持续做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推动各科普基地精准开展科普活动强化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和科普信息的传播分享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

  (二)大力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创新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三区联合开展送科技知识到乡村,根据时间节点和农区居民的需求制定活动内容;针对我市地域特点,提供农区所需的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

  (三)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市区级科普专家团建设,发挥好科普专家团作用。结合自治区科协科普专家行活动,结合乌海市实际需求开展医疗、农牧、卫生、普法教育等方面科普讲座、义诊等活动二是继续完善科普信息员管理办法,全年不断充实和扩大科普信息队伍,发挥好科普信息员的作用三是成立一支稳定的科志愿者工作队伍。组织开展科普宣传行活动,在各学校、社区、农区开展科普宣传、技术服务活动。

  (四)全面加强科普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普网站和科普宣传栏建设,及时更新科普知识,方便快捷准确地服务百姓生活。全年积极推动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和移动端开展科普资源传播。印制一批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宣传册、科普宣传品。力求在宣传内容上更符合宣传对象需求,宣传页的设计制作上更加吸引公众。

  (五)结合各主题活动日开展活动。结合“世界气象日”“5·30”科技工作者日等主题活动,开展相应科普宣传活动,结合全国科技周和相关宣传、讲座等活动。举办科普日活动。开展科普宣传、科普讲座、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及时做好科普信息上报工作。积极参加自治区科协组织的业务培训,并通过组织本系统的培训学习,将上级精神贯彻落实好。

  三、营造良好科技氛围,努力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一)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学校科学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构筑对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承担着为他们继续学习和终生发展打好基础的责任,对青少年一生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目前,随着科技创新的重视,科学教育已纳入基本学科教育,多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丰富科技教育实践内容。重视科技教师的系统化培训,为其提供科技教育学习机会,青少部将继续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推动青少年科技教师的整体工作能力,带动青少年科技活动普及发展。

  (二)搭建平台开展科技实践和科普活动青少年是中国未来的力量与希望普及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对青少年迈好步、开好局,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把青少年作为全市科普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探索,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发挥科协学会人才集聚优势,让科技工作者进校园。

  (三)进一步完善组织各类赛事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和能力,选拔出学科学爱科学青少年人才,激发对科学的探索。培育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增强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继续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高校科学营活动、青少年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

  四、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学会工作

  (一)营造环境、搭建平台、提高学术交流活动的质量和影响。组织各学会撰写论文,参加第十六届内蒙古自然科学学术年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实施学术交流项目和能力提升行动,对积极开展的工作学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继续在企业科协组织中广泛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主题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开展原创性研究,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

  (二)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如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开展座谈会或表彰宣传等活动。通过微信、科普中国网站等网络社交媒体,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线上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成才成长,做好“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人选推荐工作,表彰奖励乌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多渠道表彰举荐人才,促进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大力提升建言献策水平,搭建建言献策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研究等形式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

  (三)加强学会和企业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按照《关于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根据企业所属的类型、行业特点、规模大小、科技人员数量等,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等多种方式成立企业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