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乌海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乌海市科协 发布日期:2021-01-13 点击量: 5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乌海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自治区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四中全会战略部署对群团组织提出的要求,有序推动“三型”科协组织建设,努力提升科协“四服务”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创新科普机制,增强科普服务能力

  1、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专项工作协调办公室职能职责。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市全民科学素质专项工作协调办公室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形成推进科普工作的整体合力。加强协调联络,定期召开纲要成员单位工作调度会,通报相关情况和传达学习中科协、自治区科协各类会议精神,确保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2、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一密切联系相关单位,积极参与“科技三下乡”、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周等科普宣传活动55次搭建社会化科普工作平台,打造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二是拓展科普工作式,打造科普工作特色品牌。深入开展“科普进社区”、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全国科普日、科普剧展演、“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乌海站等系列活动20余次,开展科普讲座、义诊、现场农牧业技术指导等30余场次科普活动。2020年组织我市青少年参加第35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一等奖10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51名的优异成绩三是在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3强化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活动。一是聘请150名专家组成科普专家服务团举办农技推广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机器人竞赛辅导员、教练员等各类培训班14场,累计培训3500人次。二是加强学会建设。召开乌海市科协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推进会截止目前,共建有高校科协1个,园区科协2个、企业科协16个农技协2个,3家学会建立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献言建策,今年我市共有7篇论文参加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学术年会论文的征集活动其中3篇论文获得二等奖。组织开展“我为乌海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共收到5条建议,其中老科协撰写的《乌海市化工工业发展情况调查》被市委组织部长批示,市委政研室刊发。三是科技工作者之家作用日益突显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通过乌海日报、乌海广播电视台,刊发《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表彰奖励优秀科技辅导员86名优秀科普信息员23名优秀科技工作者34名走访慰问优秀科技工作者18名。在企业科协开展“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推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主题活动10余次,参与人数220余人开展“创新型先锋号”和“创新型先锋岗”命名工作,120人参与该活动。在高校科协开展了主题为“加强基础研究和和科学普及,扎实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活动,参与人数62人。四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专家举行大型健康科普知识讲座,300多人聆听了讲座联合乌海市建筑行业协会在蒙西建设集团召开建筑业BIM(建筑业信息模型)经验交流座谈会五是组织科技工作者代表40余人深入海勃湾千里山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参观学习,召开企业科技创新赋能专项培训会、“科创中国(绿平台)”培训,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新思路。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进校园”,传播科学正能量。通过网络、电台、微信平台等多种新媒体方式科普讲座、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科普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精准扶贫和社会服务,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科学普及影响日益扩大

  夯实基础设施打牢支撑服务基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提高科普服务能力。一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2020年争取自治区资金49.1万元用于改善我市基层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宣传工作。截止目前,我市现有全国科普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农技协2个、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5个、自治区级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基地2个、自治区级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24个。3所学校获得“全国活动推广示范单位”称号,3所学校获得“自治区活动推广示范单位”称号。二是做好科普项目创新服务,实施推进“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先后为学校、社区、农区购置触摸式互动科普阅览大屏幕,69家“科普e站”,精准推送科普服务信息。三是持续深入开展“科普中国”APP注册注册人数14481人,传播量29万次。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打造科普志愿者队伍,科普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目前乌海市有科技志愿服务队伍98个,志愿者2144人,累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106余次。制作乌海科协专题宣传片开通“乌海科协”微信公众号、抖音多种媒体平台,向各媒体提供科普信息,传播量2万余次。

  (三)筑牢抗疫科普“防护墙”

  1、用好网络宣传阵地,开展防控疫情应急科普宣传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科协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部署,认真履行科协职能,采取多项举措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力量。一是迅速行动,1月27日,向各级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广大市民发出《乌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倡议各级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做好应急科普的宣传工作。二是动员各级科协组织,科普信息员队伍、各科普e站、乡村e站转发“新冠肺炎预防”科普视频及科学防疫知识,在电视台、报刊、网信办、各媒体公众号报送节目100余期,浏览量20余万次。三是对全市10多个社区的60余块宣传栏进行防疫知识更新,为全市多个社区捐赠科普笔2000支。

  2、拓宽科普宣传渠道,助力复工复产。乌海市科协积极响应、迅速动员,助力农民抢农时,赶春播,复工复产。一是扎实推进专题科普资源传播,通过电视台、报刊等媒体动员科协组织和科普信息员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及时更新社区宣传栏信息,张贴科普宣传、复产复工知识挂图600余张。转发辟谣信息200余条,浏览量近1万人次。二是动员三区科协开展复工复产活动。海勃湾区科协将“科普大篷车”开进金裕社区、新丰村等地,开展春耕春播、复工复产科普宣传活动,发放农业生产技术和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读本等科普手册5000余份;乌达区科协组织科普志愿者投身复产复工科普宣传工作;海南区科协展播原创科普作品30个,线上宣讲春耕备耕农技知识15期,全力帮助农牧民春耕春种,复工复产。

  3、积极发挥学会、协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乌海市建筑业协会积极组织各建筑企业和个人为抗疫防控捐款共计捐款477万元。乌海市公路学会会员单位乌海市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向各级红十字会捐款150万元。乌海市教育教学学会“宅家抗疫”做教研,为一线教师提供教学充电资源,分享推荐教学资源37篇;并在教育云平台、乌海科学教师群、化学核心素养课题组等推荐科普中国的心理健康资源,为全市的师生提供优质科普教育海勃湾区老年书画协会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为武汉加油 为英雄助威》书画展。

  (四)以科普剧大赛为亮点,打造品牌活动

  12月11日,我市2020年科普剧大赛暨颁奖仪式在乌海科技馆举办。此次大赛由市科学技术协会牵头,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共青团乌海市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赛共征集到科普剧26项,全市18个学校和单位共500余名师生通过视频初赛的形式选出了12项作品,参赛作品题材广泛,类别丰富多彩,有抗击疫情类、保护环境类等。参赛作品表现形式新颖,充分体现了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丰硕成果。 

  决赛现场经过激烈的角逐,海南区第二幼儿园《佩奇烈焰》、海南区四完小《致命抗生素》、市第二中学《抗疫一家人》3件作品分别获得启蒙组、儿童组、少年组一等奖。海南区第一幼儿园《非凡战疫》、北京师范大学乌海附属学校《美丽新家园》、乌达区巴音赛街小学作品《同新冠肺炎大作战》3件作品获得启蒙组、儿童组二等奖。海勃湾区第一幼儿园作品《垃圾分类》、乌达区胜利街小学《远离溺水,珍爱生命》等6件作品获得启蒙组、儿童组三等奖。乌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洪运、市政府副市长刘素红、市政协副主席王贤纲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大赛通过科普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弘扬时代新风的同时,也为我市创新科普形式,提升科普影响力,促进科普文艺创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过去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科普工作人员较少随着人员退休等原因减员、减编,科普工作人员只减不增,科级岗位人员空缺不能完全适应科普工作的需要二是全社会参与、支持科普工作的氛围尚未完全形成。三是科普场馆和基础设施不足,一定程度限制影响工作的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持续打造品牌科普活动。组织开展好科普日、科技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积极参与各项主题科普活动。继续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和科普剧大赛

  )持续开展各类决策咨询和服务活动。邀请院士专家作学术报告,搭建院士专家和企业交流的平台,引导和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 

  )持续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手机短信、LED大屏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加强社区、学校科普e站建设,促进科普信息立体化传播。

  )持续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以青少年科技工作室、社区科普馆为基础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做好科普示范基地挂牌工作。

  )加强科协自身建设。指导区科协及时完成换届工作,积极筹建三区老年科协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以适应科协事业发展新形势。

  


                                                                             乌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