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乌海市科协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5 点击量: 1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科普工作有效融合,以法治+科普促发展、满民需,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服务,进一步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市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科普力量,取得一定成效。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制定2023年度工作要点含普法计划和中心组依法治市内容学习计划指导开展依法治市工作。年初召开研究部署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运行。健全党组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涉及科协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等“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始终坚持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共同决定,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为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权力运行风险,结合科普工作实际,对各科室岗位职责、管理权限、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综合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法治思想读本》,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干部在线学习依法治市内容,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自觉。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成员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系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促进业务融合,提升科普质效。结合法治政府工作普法工作热点,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向群众发放《乌海市携手共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倡议书》《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手册》,让法治政府建设理念深入人心。在乌海科协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关于国家安全等法治信息,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宣传力度。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普法新载体,通过更新科学相关法律法规、科普课堂和科普工作成果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法治理念,使社会公众了解科协、了解法律。用好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等互联网学习平台,鼓励科协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充电”,加强政治理论武装,购买法律条例等相关书籍,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机关开展党章、党纪法规等知识集中学习答题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公职人员12人开展党章、党纪法规等知识学习,夯实法规理论基础。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人民公园现场发放印制的《民法典》和《全民科学素质规划行动纲要》宣传册,并为周围群众宣讲关于《民法典》和《全民科学素质规划行动纲要》的相关知识。结合科协工作科普宣传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并通过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定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二是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综合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线上与线下载体,于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讲和社区普法活动,全面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取得历史性成就。

(五)加强文化建设,提升科学素质。一是结合党建工作,在全单位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入政策。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强见义勇为、尊崇英烈、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等方面制度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科学思想828日、29日,市科协联合市科技局、团市委在乌海市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乌海市首届线下全民科学素质大赛,题目内容涉及天文地理、生物化学、科技时事,党史理论以及法律知识等多个方面内容,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二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向基层公众及时传播普及法律知识和科学知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大力提升基层公民的科学素质,营造“法治+科普”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市科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弘扬科学精神,传播法治思想,在全市营造守法、用法、崇法的良好风尚,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2.3万余人,科技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科技志愿者5145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86个,科普传播专家团成员82人,为推动科学普及和科技志愿服务,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存在主要问题

科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如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科普工作更深结合、有效融合,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和科普工作双赢仍需进一步探索法治意识和思维有待强化。经过阶段性法治教育洗礼,干部职工夯实了法治理论知识基础,巩固了法治建设理念,强化了法治思维,但是,按照法治建设的要求还是存在不足,对法治的学习理解还不够透彻,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缺乏一定的创新、工作特色亮点不多,多数按部就班的完成,普法活动形式单一,活动吸引力不足,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不够显著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动业务融合,赋能法治建设。积极探索“科普+法治”融合路径,以科普促法治,将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融入科普日常工作,将《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国家安全等法律法规纳入科普工作日常,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增强我市群众法律意识、提高群众法治观念,为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科普力量。

(二)提高重视程度,强化法治思维。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市科协将持续开展常态化的学法活动,通过集中或自学的方式,引导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学习,“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做到入脑、入心,做到学用结合,将所学所知更好的应用于科协工作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学习法律知识的意识和习惯,及时更新现有知识,与时俱进,补足精神之钙,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三)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宣传实效。充分运用报、网、屏、端等多种形式开展面向社会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灵活运用研讨式、互动式、以案释法等方式,探索“科普+法治”宣传模式,增强宣传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群众积极性、参与度。同时,不断加强本土课件的拍摄和制作,选好用好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法治宣传生动案例,为群众提供更多选择;普法活动形式,除讲座外,还可设置相互讨论交流问答环节,对积极参与活动并且答对的群众,发放科普奖品;场地从室内转向室外,到社区、到校园、到公园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升群众对依法治市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