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海南区科协:农业专家当“保姆” 科普助力春耕备耕

来源:海南区科协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3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春耕备耕,324日,海南区科协特邀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葡萄种植专家李小燕,在海南区拉僧庙镇曙光村、巴音陶亥镇渡口村为50多名葡萄种植户进行了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培训,并入户实地传授果树增产技术。

李教授和农区种植户们面对面授课,从果树的品种选择,到如何科学建园,土壤、水分、花果、枝叶的管理,科学施肥、采果、贮藏,病虫害防控等种植全流程做了细致讲解。培训活动中,种植户与科技专家零距离交流,有问题当场问,有需求当场提,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更新了固有的观念。针对很多种植户提出的该如何安全防治葡萄病虫害这个难题,李教授进行了认真分析说明,她说作物的综合防治中,要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因时因地制宜,合理运用化学农药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措施,经济、安全、有效地控制病虫害,以达到提高产量、质量,同时保护市民的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持续发展的目的;针对果树腐烂病、落叶病、炭疽病和食心虫、蚜虫等常见病虫害的防治,李教授都给出了具体的预防措施和药剂使用标准。虽然我种了很多年的葡萄,但这么系统、精准的防治方法我还是第一次知道,以后就按照专家讲的办法提前预防、科学防治,提高我们葡萄的品质,也能卖个好价钱。渡口村的刘二旺高兴地说。

海南区科协围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承接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项目,在充分了解基层需求基础上,结合打造自有科普+”助力品牌,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普及前沿科学和服务健康生活等主题,近期将陆续在农区、社区和医院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